仁樂牙科中心

牙髓/根管治療 (杜牙根牙套)

Tooth Crown

專注。專業。關注您的牙齒健康

牙根牙套是一款人造牙冠,牙科醫生會在為病人完成杜牙根治療後在真牙上套上,它的作用是保護真牙,避免真牙受到外力的傷害。在完成杜牙根治療後,缺乏牙髓的真牙會變得十分脆弱,因此牙科醫生會為您的真牙套上杜牙根牙套來保護真牙,避免真牙受到破壞。

杜牙根牙套的製作過程

  • 在完成杜牙根治療後,牙科醫生要先磨細牙齒,方便真牙套入牙套。
  • 醫生會印製真牙的牙模及套取牙齒的咬合位置,並為磨細的牙齒套上臨時牙冠。
  • 在牙科工場內鑄造搪瓷人造牙冠。
  • 待人造牙冠完成,牙科醫生會除去臨時牙冠,並清潔該牙齒。
  • 最後,醫生使用黏合劑把人造牙冠固定在牙齒上。
牙髓/根管治療 (杜牙根)

杜牙根牙套

Tooth Crown

Q & A Section

❒ 1.1 牙髓/根管治療 (杜牙根)是甚麼?

牙髓/根管治療 (杜牙根)是用來治療嚴重的蛀牙或牙髓受細菌感染的治療程序。嚴重的細菌感染可以深入牙齒中心的牙髓部份,破壞牙髓,刺激牙齒內的神經綫,引致嚴重的牙痛及發炎,這時就需要以杜牙根治療徹底清除牙髓受感染及破壞的部份,避免牙齒問題進一步惡化。

杜牙根的治療過程包括移除牙髓受破壞及受感染部份、清潔及消毒牙髓、填補及封密牙齒等步驟,使牙齒得以保留。很多人以為蛀牙只要簡單做個補牙就好,但其實補牙只能夠修補牙齒表面的部份,如果蛀牙嚴重甚至深入牙髓,會引致牙齒的神經壞死,令牙痛加劇,這時候補牙是不能夠解決疼痛的。在這個情況下,杜牙根是最佳的治療方法,使牙齒得以保留。

❒ 1.2 甚麼是杜牙根牙套?

杜牙根牙套是一種人造牙冠,用作在完成杜牙根治療後套在真牙外面,以達到保護真牙的目的,杜牙根牙套有以下的作用:

保護牙齒

在完成杜牙根治療過後,由於您牙齒內的牙髓組織已經被徹底清除,因此您的牙齒可能會變得脆弱,甚至可能在咀嚼較硬食物時使牙齒斷裂,而杜牙根牙套可以阻隔真牙與外界的直接接觸,避免牙齒因外力而斷裂。

保持牙齒亮白

在完成杜牙根治療後,由於牙齒失去了牙髓組織,顏色可能變黑。杜牙根牙套可以保持牙齒外觀亮白。

防止滲漏

杜牙根牙套可以對牙齒中的填充物料起到保護的作用。牙齒在經過反覆使用後,填充的物料可能會損壞,使細菌再次侵入,造成感染。而杜牙根牙套不容易損毀,可以降低牙齒再次受感染的風險。

❒ 1.3 杜牙根牙套有哪些種類?

杜牙根牙套主要以製造的物料來區分,有金屬牙套、搪瓷牙套及全瓷牙套這三種。

金屬牙套

金屬牙套的質地是與琺琅質特質最相似的物料,優點是耐用度非常高、堅固及具穩定性。

金屬牙套的特質是只需要很薄的金屬就可以提供一定的堅固度,所以牙套可以造得很薄,而牙科醫生亦不需要大幅度地將牙齒研磨配合牙套,使真牙可以以最大限度保留。不過,金屬牙套的缺點是外觀與真牙不相近,所以通常只會應用在後方的牙齒。再加上後方的牙齒需要抵受更大的咬合力,尤其是有磨牙習慣、喜歡吃硬的食物的病人,金屬牙套比較耐用,是比較好的選擇。

搪瓷牙套

搪瓷牙套的內層由金屬製成,而外層則是陶瓷。陶瓷製的牙套外層顏色更貼近真牙,所以更為美觀。不過,由於金屬內層的透光度不足,使牙套容易顯得死白,牙套的邊緣亦會出現金屬黑影。另外,當咬合力過大的時候,搪瓷牙套的表層陶瓷有機會剝落或發生斷裂。

全瓷牙套

全瓷牙套完全由陶瓷所製,優點是美觀,在三種牙套之中像真度最高,透光度高,牙齦邊緣表現更加自然。全瓷牙套比金屬牙套的強度較低,可以承受的咬合力亦較低,所以一般用於保護前牙。

牙科醫生會根據所需保護牙齒的位置、牙齒需要承受的咬合力、對美觀的要求等因素,決定選用哪一種物料來製作牙套。一般而言,前牙的美觀要求較高,相對需要承受的咬合力較小,可選用全瓷或搪瓷牙套。而後牙要承受的咬合力較大,而美觀則較為次要,可考慮使用金屬牙套。

❒ 1.4 套上杜牙根牙套後會維持原有的咬合力嗎?

牙齒在完成杜牙根治療後,由於失去牙髓而變得比較脆弱,即使是有了杜牙根牙套的保護,亦不一定能夠承受過大的咬合力,故此牙科醫生建議,病人應盡量避免咀嚼過硬的食物,以免牙齒受到破壞。

❒ 1.5 套上杜牙根牙套後,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 請保持口腔及牙齒衛生。
  • 請避免咀嚼太硬的食物。
  • 定期返回牙科中心覆診及進行詳細的口腔及牙齒檢查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