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牙科中心

傳統金屬牙箍

Metallic Dental Braces

專注。專業。關注您的牙齒健康

列不整齊的牙齒除了會影響您的外觀外,更會增加您患上不同牙齒問題的風險。而牙齒矯正可以幫助您重拾自信,改善牙齒的排列狀況,令您重拾燦爛的笑容。牙齒矯正的方式有很多種,而傳統金屬牙箍就是最典型的牙齒矯正的方法,除了可以改善您的臉形及外觀,還可以改善牙齒咬合不正及牙齒參差不齊等等問題。

傳統金屬牙箍

傳統金屬牙箍的治療過程

  • 牙科醫生首先會為您進行全面口腔及牙齒檢查,包括照X光,以便牙科醫生就您的牙齒狀況作出分析,並設計適合的療程。
  • 如果您的牙齒太擠擁,可能需要脫牙或磨牙以騰出足夠空間。
  • 然後,牙科醫生會為您製作石膏模型,並度身訂造牙箍。
  • 待牙箍完成後,牙科醫生會為您上箍固定,並確定佩戴合適。
  • 在配戴牙箍後,牙科醫生會定期為您檢查及跟進牙齒的移動進度和進行調校,以確保牙齒矯正的進度符合預期。
傳統金屬牙箍

傳統金屬牙箍

Metallic Dental Braces

Q & A Section

❒ 1.1 牙齒矯正的原理是甚麼?

如果患者的牙齒排列不理想,或出現牙齒咬合不正、牙齒參差不齊等的狀況,牙科醫生可能會為患者進行牙齒矯正治療。牙齒矯正治療是通過牙箍向牙齒持續施加壓力,令牙齒緩慢地沿牙科醫生所制定的方向移動到達理想的位置。在牙齒移動時,周邊的牙槽骨亦會隨著壓力的施加而改變形狀,從而達到牙齒矯正的效果。

❒ 1.2 我需要配戴牙箍多久時間?

每個人的牙齒狀況都有所不同,而需要配戴牙箍的時間亦會根據不同的因素而有所不同,當中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牙齒問題的嚴重程度、口腔的空間是否足夠、牙齒需要移動的距離等,所以每個人配戴牙箍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牙科醫生需要為每位患者單獨評估及制定個別的治療方案。一般而言,患者通常需要配戴一至兩年時間。

❒ 1.3 我會在牙齒矯正治療時感到疼痛嗎?

在最初配戴牙箍的數個星期內,由於您的口腔尚未適應牙箍,再加上初時牙箍的邊緣可能較為鋒利,因此可能會造成數處口腔潰瘍,使您感到疼痛不適,但是隨着口腔逐漸適應牙箍及橡皮圈,口腔黏膜被牙箍刮損的情況將會逐步減少,而口腔潰瘍亦會變得不常見。同時,金屬牙箍對牙齒所施加的壓力可能會使您感到牙齦酸痛,以及當您在吃飯時因酸軟感覺而無力咬合。

❒ 1.4 牙齒矯正有年齡限制嗎?

在任何年齡也是使用相同的牙齒矯正器具來移動牙齒。因此希望改善外觀的兒童或成年人可透過牙齒矯正改善牙齒的排列狀況。

❒ 1.5 在進行牙齒矯正期間,我需要隔多久返回診所覆診?

在進行牙齒矯工期間,您需要每個月返回診所覆診會見牙科醫生,牙科醫生會為您細心評估及跟進治療的進度,以確保牙箍適當地對牙齒施加穩定的壓力。有時為了對牙齒施加適當的壓力,牙科醫生可能需要對牙箍托架的鐵線、彈簧或橡皮筋​​進行適當的調整。

❒ 1.6 牙齒矯正是否一定要脱牙?

其實進行牙齒矯正治療並不一定要脫牙,需要脫牙與否視乎口腔中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供牙齒矯正。因此在進行牙齒矯正治療之前,牙科醫生會為您詳細評估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原因及狀況,並評估口腔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牙齒可以調整位置。如果口腔並没有足夠的空間予牙齒作調整,牙科醫生會建議脫牙,通常會脫四顆牙齒。

❒ 1.7 在完成牙齒矯正治療後應怎樣護理牙齒?

在完成牙齒矯正治療後,牙科醫生會安排您照X光來檢查你牙齒的排列,確認牙齒排列整齊且沒有正在生長的智慧齒。如果在拆下牙箍後你的智慧齒正在生長,牙科醫生可能需要為您脫除智慧齒,防止智慧齒阻生令其他牙齒移位。

金屬牙箍被移除後,牙科醫生亦會為您訂製一副牙齒固定器。牙齒固定器是一款可以拆卸的固定器具,它可以令牙齒在拆除牙箍後保持在新的位置。大部份的人士在完成療程後的首六個月都需要一直配戴牙齒固定器,通常您只需要在睡眠時配戴。

❒ 1.8 配戴牙箍後是否可以做運動?

配戴牙箍後,您可以做任何運動。不過,如果做運動的過程中有機會撞到嘴巴,你可能需要戴上專門設計的保護牙套來保護牙肉。保護牙套由耐用的塑膠製成,它的設計能舒適地保護口腔內的軟組織,即使嘴巴受到撞擊牙箍也不會刮傷牙肉。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