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牙科中心

專業牙齒修補 (補牙)

Professional Dental Filling

專注。專業。關注您的牙齒健康

齒修補是以恢復牙齒的外觀和功能為目的,以防止牙齒繼續受到破壞及引起疼痛。

專業牙齒修補(補牙)

當蛀牙使牙齒的表面受到破壞,又或是牙齒因外來的創傷而受損時,牙科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補牙程序。補牙的作用是要清除牙齒內受到蛀壞或脆弱的部分,再以填充物料補上牙洞,以回復牙齒的形狀,防止牙齒受到更進一步的破壞。

專業牙齒修補 (補牙) 的程序

  1. 牙科醫生會先為您檢查所有牙齒的狀況,評估是否需要補牙或採用其他牙科治療程序。
  2. 牙科醫生會按患者的個別情況,為有需要的患者注射局部麻醉,以減少痛楚。
  3. 之後牙科醫生會使用牙科器械或激光把牙齒內已經蛀壞或脆弱的部分清除,同時確保移除後的牙洞完全清潔與無菌,並確認牙洞的大小與形狀。
  4. 再以銀粉或瓷粉加黏合劑填充牙洞。
  5. 最後,牙科醫生會進行修飾及打磨補牙物料,使牙齒的外觀得以恢復。
專業牙齒修補(補牙)

專業牙齒修補 (補牙)

Professional Dental Filling

Q & A Section

❒ 1.1 補牙的物料有哪幾種?

常用的補牙物料有銀粉 Amalgum 和瓷粉 Composite Resin 兩種。 銀粉是一種由銀、錫、銅及水銀混合的合金,特點是堅固而不易耗損,容易使用而且安全,通常會用作比較小範圍的填補。不過銀粉呈銀灰色,所以用作修補牙齒時不夠美觀,所以通常用作修補口腔後部的臼齒,以承受較強咬合力。

而瓷粉的顏色較接近牙齒的顏色,而且牙漬不容易沉積在瓷表面,所以通常用作修復牙齒外觀,例如改善牙齒的形狀、大小和顏色,或是用作修補比較講究外觀的前牙。不過,瓷粉的質地較為脆弱,所以相較銀粉較容易碎裂。

❒ 1.2 補牙的程序需要多久時間?

整個補牙的所需時間會視所用的物料、牙洞的深度等不同因素而有所差異,但大部份補牙程序都可以二十至六十分鐘內完成,個別複雜個案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 1.3 補牙會痛嗎?

由於在進行補牙前,牙科醫生會為您注射局部麻醉,所以整個過程您不會感到痛楚。

在補牙過後,牙齒可能需要幾天至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來適應補牙物料。另外,補牙的程序可能會使牙齒對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令您感到酸軟無力。不過,這些不適一般十分短暫,並且會隨著時間而有所紓緩。但如果情況持續而沒有改善,甚至愈來愈嚴重,就應及早諮詢牙科醫生意見。

❒ 1.4 補牙與杜牙根有甚麼分別?

專業牙齒修補(補牙)補牙的作用,是修補牙齒的表面,並使用填充物來修補牙齒,避免牙齒受到進一步的破壞,及修復牙齒的外觀。

「杜牙根」則是治療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最有效的一種方法。杜牙根是通過清除根管內的牙髓和壞死物質,並進行適當的消毒,充填根管,以袪除根管內對根尖周圍組織的不良刺激,防止發生根尖周病變或促進根尖周病變的癒合,使患牙或牙根可以保留。

❒ 1.5 在完成補牙後,有甚麼需要注意?

在補牙後,牙科醫生會細心叮囑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何時可以進食和喝水、暫時需要避免進食的食物等,以及處方止痛藥。一般而言,在補牙後的三天內,患者應避免咀嚼硬物,以防補牙物料發生變形,甚至遭到破壞。

在補牙後,患者應注意口腔衛生,以防止蛀牙發生,包含每天早晚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以及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患者亦應盡量戒掉含糖份高的食物,以及定期覆診及進行口腔及牙齒檢查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