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牙科中心

全面牙齒清潔 (洗牙)

Comprehensive Tooth Scaling

專注。專業。關注您的牙齒健康

半年定期洗牙一次,可以有效預防口臭、牙周病及牙齦炎發生。 洗牙的的目的,是要清除積聚在牙齒表面及牙縫中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漬,使我們的牙齒可以回復乾淨平滑。

牙石的形成

我們在每次進食之後,食物渣滓都有機會黏附在牙齒表面或牙縫內,這些牙垢就算刷牙亦不容易清潔得到。當時間一長,牙菌膜會因細菌作用而形成,牙菌膜甚至會鈣化形成牙石。牙石使細菌更容易黏附在牙齒上,因而引致口臭及牙周病等併發症。 而洗牙就是以超聲波器材,袪除牙石及牙菌膜,以防止牙周病及牙齦炎發生。

全面牙齒清潔 (洗牙) 的程序

  1. 牙科醫生會使用超聲波震動儀器,使水分子震動撞擊牙石及牙垢。
  2. 牙科醫生然後會使用牙科工具把黏附在牙齒表面及牙縫中的牙石清除。
  3. 之後,牙科醫生會使用牙科專用的浮石粉打磨牙齒的表面,或利用空氣把細小的梳打粉末 (碳酸氫鈉)混合物與水混合後,由噴嘴高速噴向牙齒表面,去除牙漬及保持牙面平滑。
  4. 最後,牙科醫生會使用氟化物幫助鞏固牙齒的琺瑯質。
基本牙齒檢查及影像掃瞄

全面牙齒清潔 ( 洗牙 )

Comprehensive Tooth Scaling

Q & A Section

❒ 1.1 為甚麼需要定期洗牙呢?

我們的牙齒與牙齦之間並不是完全緊密的,中間存在一條小小的牙縫。每當我們進食後,食物的渣滓都有機會藏在牙縫內,這些食物渣滓就算我們平常刷牙亦不會清潔得到,形成牙菌膜,黏附在牙齒表面及齦溝內。而牙菌膜經過細菌作用後,會漸漸鈣化形成牙石。

牙石一開始是乳白色的,且質地較為柔軟,但牙石很快就會變硬,同時亦會轉變為褐色或黑綠色。如果牙石形成,牙菌膜及細菌就更難以清除,這些細菌會刺激牙齦發炎,引致牙周病。嚴重的牙周病會使牙齦萎縮、牙齒周邊的齒槽骨亦會被身體吸收,導致牙齒鬆動、掉落。

而洗牙的目的,就是藉由使用牙科器械去除牙齒表面及牙縫中的牙石及牙菌膜,防止細菌積聚,及避免牙周病、牙齦發炎出血、口臭等併發症。另外,牙科醫生亦可以在進行洗牙的同時,檢查您是否還有其他隱藏的口腔問題,繼而進行相應的牙科治療。

❒ 1.2 我需要洗牙嗎?

牙科醫生建議所有人士都應定期洗牙,保持牙齒健康。牙科醫生建議一般人士應每半年至九個月進行一次洗牙,但以下人士比較容易患上牙齦疾病,應每三個月至半年就進行一次洗牙:

而患有牙周病的人士,牙科醫生會因應其牙周病的嚴重程度,而建議增加洗牙的次數。

❒ 1.3 洗牙有甚麼作用?

  • 清除黏附在牙齒表面及牙縫內的牙菌膜及牙石。
  • 洗牙可以使牙齒保持乾淨和平滑。
  • 洗牙可以有效減少您患上牙周病的機會。
  • 使牙科醫生可以及早診斷及治療蛀牙及其他牙齒問題。

❒ 1.4 洗牙會損傷牙齒的琺瑯質嗎?

在進行洗牙時,牙科醫生會使用超聲波震動儀器,使水分子震動撞擊牙石及牙垢,令牙石脫落,在大部份情況下,牙科醫生都不需要使用牙科器械直接刮除石。只有在少數嚴重的牙周病個案,牙石深入到牙齦下,牙科醫生才會使用牙周刮刀清除牙齦下的牙石。所以一般情況下,洗牙並不會傷害牙齒面的琺瑯質。

事實上,牙科醫生建議定期洗牙,保持牙齒及牙齦的清潔,才是保護牙齒的上策。

❒ 1.5 洗牙會讓牙縫變大,甚至令牙齒鬆動嗎?

洗牙並不會使牙縫變大,或使牙齒鬆動。

事實上,這類狀況只會在嚴重的牙周病患上發生。原因是當牙周病患者的牙石積聚嚴重,細菌會引致牙齦發炎,使牙齦漸漸萎縮,而牙齒周邊的齒槽骨亦會被吸收,使牙齒鬆動,但這時牙石緊包著牙齒、填滿牙縫,令您不察覺牙齒有鬆動的跡象。

但當洗牙後,填滿牙縫的牙石被清除,牙齦發炎得以紓緩,牙齦的腫脹隨之而消失,但已經被破壞的牙肉及齒槽骨並無法再生,致使牙根外露,及露出明顯的牙縫,但洗牙本身並不會使牙縫變大,或令牙齒鬆動。

牙縫擦另外,不當使用牙籤剔牙,或是隨著年紀增長,牙齦和齒槽骨因為退化逐漸萎縮,亦會出現牙縫。牙科醫生建議如果您發現牙齒已經出現明顯的牙縫時,就需要使用「牙縫刷」刷牙,徹底清除牙縫間的牙菌膜,避免牙石積聚。

❒ 1.6 洗牙出血,是牙科醫生太用力嗎?

在正常情況下,洗牙並不會使牙齦出血。洗牙出血其實代表牙齦受牙周病的影響而發炎,使牙齦腫脹及充血,同時令牙齦變薄,所以才會出血。

而洗牙的目的,是要清除乾淨牙縫中的牙石,令牙齦發炎的狀況紓緩,使牙齦的腫脹充血情況得以改善,流血的狀況自然會改善。

❒ 1.7 洗牙可以美白牙齒嗎?

其實洗牙未必一定可以美白牙齒。

正常的牙齒是顏色是稍微偏黃的,而如果牙齒上黏附了牙菌膜,亦會令牙齒顯得泛黃。而其他因素,如長期飲用咖啡或茶、吸煙等,亦會使色素沉殿在牙齒表面,令牙齒看起來更黃。洗牙可以徹底袪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以及因色素沉殿而造成的黃垢,所以大部份人士在完成洗牙後會覺得牙齒稍微變白,這是正常的現象。

但如果您想令牙齒更美白,則需要考慮進行激光牙齒美白治療,方能從根本改善牙齒的美白問題。

❒ 1.8 洗牙後,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

在進行洗牙後,您可能會感到牙齒酸軟。這種感覺一般在兩至三天後便會減退。

患有牙周病的人士在洗牙後,牙齦的腫脹會漸漸收縮,使牙齒變得敏感,所以牙周病的患者當進食冷熱甜酸的食物時,便可能會感到疼痛。有需要時,患者可使用防敏感牙膏,以舒緩症狀。牙齦萎縮亦可能會令牙縫變闊,患者應多加清潔牙縫,以防牙周病惡化。

另外,牙周病患者於洗牙後,可能會有輕微的牙齦出血現象。患者只需繼續注意口腔衛生,口腔不適及牙齦出血的現象會逐漸消失,牙齦亦會回復健康。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