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牙科中心

牙周病治療

Periodontal Treatment

專注。專業。關注您的牙齒健康

周病是一項非常常見的牙科疾病,據估計,本港有高達五成的成年人有初期牙周病的症狀。長時間及嚴重的牙周病可以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牙齦流血、牙齦炎及牙槽骨萎縮,甚至使牙齒鬆脫脫落。

牙周病
牙周病

Q & A Section

❒ 1.1 認識牙周病

當我們每次進食時,食物的渣滓和口腔內的細菌都可能會黏附在牙齒的表面和牙縫之中,形成牙菌膜 Dental Plaque。牙菌膜使細菌容易黏附及滋生,細菌於是大量在牙菌膜中繁殖。而牙菌膜中的細菌會分泌毒素,這些毒素會刺激牙齒周邊的牙齦組織,引起牙齦發炎及腫脹,這就是牙周病 Periodontal Disease。活躍的牙周病會使牙齦發炎及紅腫,每當我們刷牙時就會引起流牙血,另一方面,牙菌膜鈣化使牙齒的表面及牙縫內漸漸積聚起十分粗糙的牙石 Calculus,牙石使牙齒表面的細菌及污垢更難以被清除,令牙周病日益惡化。

長時間的牙周病及牙齦發炎會令牙齦及牙齒周邊的牙槽骨萎縮,使牙根外露,牙齒因此變得鬆動,最終脫落。

❒ 1.2 牙周病有甚麼症狀?

牙周病可以依據嚴重的程度細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牙齦炎

牙菌膜在牙齒表面及牙縫中形成,牙菌膜中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邊的牙齦組織,引致牙齦組織發炎及腫脹,這個階段還沒有影響到牙槽骨。發炎中的牙齦腫脹及充血,所以每當我們刷牙的時候,就會有流牙血的情況發生,而細菌滋生亦會造成口氣。

在牙齦炎階段,如果患者注意口腔衛生,保持牙齒及口腔的清潔,牙齦炎會漸漸得以改善,而牙齦的損傷亦可以完全復原。不過,如果牙菌膜仍然殘留在牙齒表面或牙縫中,而牙齦的發炎持續,牙齦炎就會演變成更為嚴重的牙周炎,即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牙周炎

長時間的牙齦炎使牙齒周邊的牙齦組織萎縮,使牙根外露,牙齒與牙齦間形成一個小小的縫隙,這就是牙周袋,牙周袋令食物的渣滓更容易積藏在內,更難被清潔得到,於是牙齦發炎持續,另外,牙齒周邊負責牢固牙齒的牙槽骨亦因為長時間的發炎而萎縮,使牙根暴露出來,患者於是在進食冷熱食物時會出現牙齒敏感的症狀,而牙齒亦因為缺乏牙槽骨的支持而變得鬆動。而一旦牙槽骨萎縮,是不能逆轉的。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就會演變成嚴重牙周炎。

第三階段:嚴重牙周炎

這是牙周病的晚期階段,持續的牙周炎使牙齒周邊的牙齦及牙槽骨不斷萎縮,當大部分牙槽骨糟到毀壞時,牙齒會出現移位或鬆動,甚至自動鬆脫。

❒ 1.3 甚麼情況下容易令牙菌膜積聚,形成牙周病?

以下的情況會增加患上牙周病的風險:

  • 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排列不整齊使牙齒難於清潔,牙菌膜於是容易積聚,細菌亦容易滋生。
  • 配戴未經徹底清潔的假牙,使牙菌膜和食物渣滓容易積藏在假牙與牙齦之間的縫隙。
  • 牙石積聚:牙石粗糙的表面使牙菌膜及細菌容易積聚,並難以清除。

❒ 1.4 哪類人士比較容易患上牙周病?

孕婦

在懷孕期間,由於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有所改變。孕婦的牙齦相對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令牙齦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這個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吸煙人士

吸煙人士比一般人患上牙周病的機率高五倍或以上。原因是:

  • 香煙中的化學成分如尼古丁會使牙齦的血管收縮,使牙齦炎的症狀變得不明顯,患者於是不容易察覺牙齦已經發炎,使牙周病漸漸惡化,而患者並不自知。
  • 吸煙降低患者自身的的免疫力,另外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削弱牙齦組織的癒合能力,使牙齦組織復原緩慢,令牙周病越趨嚴重。
糖尿病者、白血病者、愛滋病者

這類疾病的患者,身體的免疫力一般比較弱,因此牙齦組織抵抗細菌的能力亦比較低。如果患者沒有保持口腔及牙齒的清潔,牙菌膜中的細菌就容易導致牙周病。另一方面,這一類患者身體的復原能力亦較低,如果他們患上牙周病,會較一般人難於痊癒,因此牙周病病情會迅速惡化至嚴重階段。

❒ 1.5 牙科醫生會怎樣治療牙周病?

輕微的牙周病

如果牙周病比較輕微,只局限在牙齦發炎階段,而未有牙齦或牙槽骨萎縮的狀況,患者只需要注意口腔及牙齒衛生及定期洗牙 ,清除牙菌膜及牙石,牙周病就可以自行逆轉康復。

嚴重的牙周病

如果患者已經出現比較嚴重的牙周病症狀,如牙周炎、牙齦或牙槽骨萎縮,牙科醫生則需要採用根治性的治療方法。

  • 牙根刮治 Root Scaling

牙根刮治 Root Scaling,或稱深層洗牙,是指牙科醫生使用儀器刮除牙周發炎的組織,並深層清潔牙根表面及牙周袋內的牙菌膜及牙石,從而清除可以引致牙周病的細菌及牙菌膜,阻止牙齦發炎的狀況,使牙齦組織可以慢慢回復健康。

  • 激光治療 Laser Therapy

有時候,牙科醫生需要使用激光能量,協助清除牙根及牙周袋的牙菌膜及牙石。

  • 牙周病手術 Periodontal Surgery

如果牙周病的病況嚴重,牙科醫生可能需要為患者進行牙周病手術處理,更深入地將牙齦的發炎組織處理乾淨,防止牙周病繼續惡化。牙周病手術可以為兩類:牙肉翻開手術及牙周再生手術。

牙肉翻開手術

牙科醫生會先為您在牙齒周邊注射局部麻醉藥物,然後翻開牙齦的組織,分開牙齦與牙齒。之後,牙科醫生會用超聲波牙科器械徹底清潔牙根表面及牙周袋下的牙膜菌及牙石,將受感染的組織全部清除,牙科醫生最後會修整牙槽骨缺損的位置及縫合傷口。

牙周再生手術

牙科醫生首先會評估您是否適合接受牙周再生手術。如果情況合適,醫生會在牙槽骨萎縮的位置以骨粉填充,再以再生膜覆蓋,再生膜可以重生牙齦的組織,使牙根更鞏固,令牙齒存活時間更長。

❒ 1.6 我應怎樣避免患上牙周病?

戒煙

吸煙人士患上牙周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五倍。請盡快戒煙,以減低患上牙周病的風險。

保持口腔及牙齒清潔

記緊每天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及牙齒清潔衛生,尤其在刷牙時請特別注意清潔牙齦邊緣及牙縫的位置,您可考慮使用牙線或牙縫協助清潔牙齒及牙縫難刷的位置。

而鑲有固定假牙的人士亦應徹底清潔假牙,並使用特效牙線清潔假牙底部的位置。至於配戴活動牙托的人士,請於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把活動牙托除下來清洗乾淨。不配戴活動牙托時,請將它浸在清水中。

每年最少一次到牙科診所檢查口腔及牙齒

牙科醫生建議定期到牙科診所覆診,詳細檢查口腔及牙齒,全面清潔牙齒及袪除牙石口腔及牙齒檢查亦可以協助牙科醫生及早發現牙齒及牙齦的問題,以便作出相應的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